腳踏車店遇見蘇格拉底

因為修車的緣故

我先後來到兩家腳踏車店

一家是名牌代理店

表面光纖亮麗

空間寬敞

老闆特別輕鬆可以看看報紙

沒事發發呆

手下有兩個學徒替他做事

主要功能就是命令人做事

以及為商品定價

另一家則比較簡陋

妻子在店門口殺魚處理蔬菜

由此可見店裡空間是最大利用了

賣的車主要是500-1000元

部分名牌車混合雜牌的二手車

唯一的相同點是

兩個老闆年紀都差不多了

因為二手車老闆跟我有點熟

偶爾還會聊天

我問他都已經六十歲了

何不像前者老闆一樣改賣名牌車

他說名牌車店有個缺點

壞掉的部分都推薦你要買哪些新零件

主要賺你的錢

我想也是至少他沒跟我講壞掉的原因

(畢竟修車的是學徒他也不太懂其中道理)

給的服務比較少

但我又問他

你不會覺得自己沒在進步嗎

他說他的親戚也有開名牌腳踏車店啊

也就是說他有能力但是自己不想作

他又說此外名牌車店還有個盲點

他這間簡陋的二手車店

全部花費就是十多萬了

因為他買的腳踏車零件都是大量的

那更專業的名牌車店

可能要到百萬囉

那要是老闆退休了

必須要有繼承人

如果那些車啊零件啊

退回原來的上游供應商

那價格可能只有原來的兩成

也就是說他賺到的錢全部都要賠回去了

但是他這間小小的店

損失反而比較小

比較有機動性就算他後代不作

也無所謂

我寫這篇的主要原因是

那個簡陋作平凡的工作的小老闆

也能說出大道理

令我訝異萬分

而且他以六十多歲

在學歷高中大學的人眼裡

他是個沒受多少知識的凡人

我此後更想知道誰才是有學問的人

在那外表以及學歷的光環下

怎麼才能看的出來誰有或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沒有那麼絕對 的頭像
    沒有那麼絕對

    思考日記

    沒有那麼絕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