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攤則是李瑾倫工作室

她是流英的藝術碩士

但畫不像我想像中的前衛深奧

反而有點質樸溫暖

而且人物的比例不是追求完美

她是畫心靈

另外從周邊商品來看多產

蠻商業化但又不是那麼大眾化

有產品的特色存在

讓你很想買

我在這邊花最多錢

有張很簡單的明信片50元

但因為我喜歡明信片上的話

就買下來了

還有她的大包包

只有兩種顏色

但配的卻很自然好看

很想買

可惜要1300

她這攤快結束的時候

賣的是點心與咖啡

基本的咖啡要60元

本來不想買

但是看咖啡區的主管教新人的時候

我改變了心意

先說主管給我的形象好了

蓄著鬍粗框眼鏡

標準的藝術家氣質

是一個話不多的人

主管那時在教新人泡咖啡

我看他泡咖啡的道具還蠻專業的

至少不是只有一台按了按鈕

就跑出現成的咖啡

還有道具與工法

泡的也是濾低式的

拿著水壺滴水淋咖啡粉

一開始淋的很慢

他邊做的時候邊講解作法與原由

講的很順

他不是那種只會做但卻不會說的人

水隨著手的動作開始畫圓

水也越滴越大

最後水開始變小

總之他的手很靈活

我也看出神了

我買的心甘情願

也許是對專業的一種屈服

我買的不只是喝的咖啡

也是買他人專業的表演

之後從他與客人的對談

應對分數很高

而且我跟他說我是超商的員工

他居然分析超商咖啡機的類型與制造商

他還說他買了三台

並建議我超商的咖啡哪邊是需要我注意的地方

專業到我嚇一跳


之後來到紀念品區

紀念品比觀光區的商品還有特色

但是還是固定集中某種類型

比如說筆記本.杯墊.衣服.帽子.明信片


逛完駁二區後給我一個小結論

藝術商品適合由二種人來賣

第一個是親切但給客人空間的服務業

因為藝術品是需要鑑賞的

不像商品

因為客人了解他的本質

會因為你說了幾句話就買下手

另外藝術品通常都比較貴

所以常常是買一個感覺

如果感覺不好

你就不會買

員工的應對很重要!

(但如果是走流行偏些許藝術的服裝可能又不同了)


第二個是沉靜的人

因為藝術是要構思一段時間

型塑的過程也是一筆一刀慢慢的做

就算是書法的狂草

也是要一個人獨自的揮筆

藝術家必須具有沉靜的特質

才可能完成作品

另外沉靜不等於害羞

雖然看起來很像

但差別在於自在與否

沉靜的人與他人對談

也是有自信的

害羞與他人對談則比較放不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沒有那麼絕對 的頭像
    沒有那麼絕對

    思考日記

    沒有那麼絕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